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

細胞療法與全靜脈營養 (TPN: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) 有何關聯?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王群光自然診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
諮詢電話:886-2-23671086
LINE ID:0919730053
 Wechat ID: a0919730053

我當年任職外科部門時,碰到腸道燒灼傷(如鹽酸灼傷)或腸壞死,行大量切除而暫時無法經口腔進食的患者,就會使用一種被稱為TPN的營養液給患者注射,這些營養液中的營養成分跟細胞療法的成分是類似的,就是必需脂肪酸、碳水化合物(八種多醣體)、電解質、完整胺基酸以及各種維他命、礦物質及微量元素。

此類患者就算數月無法吃任何食物,只要有用TPN,體重就不會減輕,甚至還可以增重。
如果不給這種患者TPN,而只打一般的生理食鹽水、葡萄糖的話,他會日益消瘦到皮包骨的惡病質(cachexia)狀態。

細胞療法就是一種全方位的營養療法,兩者不同的是:TPN是經由中心靜脈注射入人體,而細胞療法是口服的。


細胞療法示意圖

中醫說,人有”氣血”才能活,血就是營養成分的意思,氣就是陽氣及陰氣,陽氣就是交感神經活性,陰氣就是副交感神經活性。

惡病質者,因營養(血)不足,就好比發電機沒有燃料(柴油),發不出電力一樣,因而無”氣”
對於一位惡病質,氣血管皆不足之患者,如果只給碳水化合物、胺基酸、電解質、維他命、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OMEGA-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對於自律神經活性之增進效果非常有限,但是如果加入OMEGA-3,效果就大大不同了,可迅速提升SDNN,因此,OMEGA-3又被稱為身與心靈的介面物質(Mind-body interface)。

坊間健康食品銷售業者,很少人有全方位細胞營養的概念,常把手上多醣體、抗氧化物、胺基酸、維他命、微量元素等單方健康食品,吹噓成仙丹,就算不是蓄意欺騙,也是無知(無明),說是瞎子摸象最貼切。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