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熱汗、冷汗、盜汗的自律神經機轉如何?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王群光自然診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
諮詢電話:886-2-23671086
LINE ID:0919730053
 Wechat ID: a0919730053


Q:熱汗、冷汗、盜汗的自律神經機轉如何?

A:汗腺與毛髮都是皮膚的附屬器官組織,然而,兩者卻是互相獨立的。皮脂腺與毛髮是共用一個出口,汗腺則有自己獨立的出口。
人的汗腺會分泌汗水,直接流到皮膚外表,毛孔是不會流汗的,只會分泌皮脂,這一點必須釐清,很多人說以為毛孔會流汗,這是不對的。
汗腺也是受到自律神經的調控。
汗水可分為熱汗及冷汗。流熱汗的目的是散熱,人因為運動、工作,體內代謝增加,就像馬達在運轉時生熱,這些廢熱達到一定程度大腦的熱調控中樞就會下指令,透過設於心臟的自律神經指揮總部-實房結(S-A Node)發出交感神經亢奮的訊號,指揮汗腺接受器)開始散熱流汗,這時的汗是熱的,皮膚也是熱的。


圖片來源:圖解人體的奧秘-智揚出版社

當人受到極度驚嚇時,也是交感神經亢奮,這時瞬間產生的心跳加快,心力增強,某些部位,如皮膚的交感神經也在瞬間接收到指令,供應毛囊的血管收縮(皮膚蒼白)、豎毛肌收縮(雞皮疙瘩)。交感神經若瞬間更亢奮,可能牽動到促使汗腺也分泌汗水,這時流出的汗水是冷汗,比正常體溫低。這也是”嚇到出了一身冷汗”這句成語的由來。
盜汗(cold sweating)
系統有問題的患者,例如瀕臨心臟衰竭的患者,常有盜汗的現象,摸他身體,都是冰涼的,但卻也是潮濕的。這是因為心臟這馬達所輸出的血量及氧氣,已不足供應全身,因此大腦就發出交感神經亢奮的指令,增加心跳速率、增加心臟收縮力,這時若用自律神經檢測儀(HRV)測量,就會發現此患者的交感副交感雖然都在正常人標準值以下,但是交感神經活性與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比值(LF/HF)卻持續擴大,這就是中醫學所謂的”虛火”。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