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“怒髮衝冠”、”雞皮疙瘩”與自律神經有何關聯?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王群光自然診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
諮詢電話:886-2-23671086
LINE ID:0919730053
 Wechat ID: a0919730053


Q:“怒髮衝冠”、”雞皮疙瘩”與自律神經有何關聯?
A:動物的毛髮會豎起及人類起”雞皮疙瘩”與豎毛肌有關


圖片來源:圖解人體的奧秘-智揚出版社

豎毛肌(Carrector pili)為平滑肌,受到自律神經的控制,交感神經若亢奮,可使豎毛肌收縮,產生毛髮收縮運動(pilomotor contraction) 。交感神經乃是透過阿爾發接受器(α receptor) 來促進豎毛肌收縮。
人在聽到鬼故事,或在某些”陰風森森”的情境,心中感到一陣寒意,感覺恐懼時,就會透過交感神經使豎毛肌收縮,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毛髮的豎起,這就是”汗毛直豎”的生理學由來。
當豎毛肌收縮時另毛孔緊閉時,用放大鏡可見到緊閉的毛孔,就像雞屠體皮膚上羽毛被拔除後,所遺留下的栗狀突起,被稱之為”雞皮疙瘩”。
貓在暴怒交感神經極度亢奮時,可見到毛髮豎起。
貓在碰到同類對手或敵人(如狗)侵入地盤,感覺到憤怒時,就是觸動了交感神經的α接受器,而毛髮豎起,預備幹架。
中文成語中的”怒髮衝冠”則是淋漓盡致的描繪了豎毛肌的功能。可見越飛在寫”滿江紅”時,心中有多氣憤。
上述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態,今日都可以用自律神經檢測儀忠實的定性定量下來。
人在天氣寒冷時,豎毛肌也會受到中樞神經指示位於心臟實居節(S-A node)的自律神經指揮總部,發出交感神經興奮的指令,使豎毛肌收縮,另毛孔豎閉,避免體溫喪失。
圖片來源:圖解人體的奧秘-智揚出版社

   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